忠于品牌,精于技术

当工作被人工智能替代,我们还能做什么?

作者: 十堰网络公司时间: 2017-11-07

   每个时代的变革都会带来机遇与挑战,无法跟上时代的人注定要被时代所淘汰,那么当人工智能真的到来之时,我们又能够做哪些事情呢,有哪些工作是人工智能无法取代或者暂时无法取代的?

  马云曾说过,在当初汽车被发明出来的时候,那些给马匹清洗,喂养马匹的人全都失业了,这些人被当时的时代直接淘汰,但是那个时候又出现了新的职业,给马匹清洗换成了给车辆清洁,于是有了洗车房,喂养马匹改成了给车辆加油,于是有了加油站。那么,我们要怎么从“喂马”的变成“加油”的,这就是我们今天要讨论的。

  大部分工作将被人工智能取代

  人工智能如今已经不再是一个概念,甚至它们已经开始在一些地方逐渐取代了我们的工作。比如说在一些加工厂之中,已经没有了人群汹涌,取而代之的是无数的机械手臂,这些机器人不知疲倦,昼夜不分的在工厂之中劳作,工厂的生产成本降低了,而生产效率却大幅度提高。

  再举个例子,相信许多人都曾经打过客服热线,打进去之后首先听到的不是人工客服的声音,而是一切预先设置好的答复,这些回答会简单的为你介绍他们的产品及服务,如果不是投诉的话,一般的问题电子客服就能完全代替人工回答。

  而这些被取代的人群之中,不乏那些高收入人群。目前来看,人工智能最先取代的是那些容易被算法实现的工作,比如说交易员、基金经理,这些都容易被量化交易程序所代替,从各大交易大厅就可以明显的看出,这些高收入人群如今已经在急剧减少。

  那么人工智能时代似乎已经快要到来,那么我们该怎么做呢?

  人工智能让人们不得不进行更深的行业钻研

  当我们繁杂与重复的工作都被人工智能所取代之后,许多人都会从中解放出来,不用再去干那些繁琐的事情,便会自然而然的向着自己行业更深入的方向发展,只有这样才能逃离被人工智能取代的风险。

  比如翻译这个职位,目前的一些简单翻译基本可以靠上网来解决,即使是面对面交流,也有许多厂商开发出了同声翻译的软件。可想而知,到最后只有那些精准翻译,或者在大场合之中做同传翻译的精英人士才会在这一行业中存活下来。

  人工智能的迅速发展,也让所有人更加注重自己对于行业技能的深挖。

  未来人们将只剩下三类职业

  以目前来推断,在未来,人类将只会从事三类职业。

  第一种,领导类,无论人工智能多么发达,只要人类不作死设置让它消灭我们的命令,那么今后的工作一定会是人类领导人工智能进行工作,可能在以后的公司之中,只有领导才是人类,其余所有的工作全都被人工智能所代替。因此,领导类的职业是永远都不会消失的。

  第二种,连接类。这种工作类似于服务业,这种工作主要负责调动与连接我们社会上的所有关系。他会让人与人之间,甚至人与机器之间进行有效的互动,负责整个社会的信任连接。

  打个比方,当你有个朋友生病之后想要动手术,那么你会去找一个陌生的医院,还是去一个有熟人在的医院呢,即使没有熟人,那么通过网络查找到最佳的诊所显然也是很容易的。那么这个被信任的熟人,或者说可以查询医院评价的平台都是连接者,他们负责连接你与陌生事物的信任。再比如说目前的淘宝就是连接类的典范,它连接了你与商家之间的信任,让你们在没有看到实物之前就可以完成交易。

  第三种,创造类。至少目前来看,人工智能只会通过大数据来精准的进行分析,但是他却不能在没有数据的情况下,凭空创造某种事物。简单来说,人类有天马行空的思维能力,可以想象各种目前还不存在的东西,通过筛选,还可以把那些能够实现的事物创造出来。

  举个简单的例子,目前人工智能虽然能够简单的创作诗集,但是这些诗词只是最简单的而已,距离李白杜甫这些大家还相距甚远,就更不用说创作小说了。相比于诗词可以用简单的词汇来堆叠,小说需要的元素更多,还要考虑创作引人入胜的情节以及复杂的人物关系,这些东西都是人工智能目前还无法代替的。

  小结

  目前人工智能彻底取代人类进行工作的时代还很遥远,即使发展到能够取代的时候,相信政府也不会让这些工作一下被替换,一定会有一个漫长的过程,让整个社会平稳过度。

  不过人工智能的发展已经让这一切都成为了可能,因此我们每个人都要为自己考虑,同时也要为下一代考虑,为迎接人工智能时代做好准备。让我们能够迅速的从一个“马夫”过渡到“加油站工作人员”。

3秒提交,将有专业客服人员及时与你完成需求确认。 轻松建站,就是这么简单!

0719-8888388

在线咨询